爱好是打乱新华字典里的字再重新排列组合
写小学生厕所读物

礼尚往来

小盐,➕单箭头灿乐。

  



——




中文很难吗?难吧。罗渽民哪次中文成绩不是垫底就是倒数。


中文很难吗?不难啊,渽民哥哥说得都很好呀。钟辰乐说。




罗渽民养伤的那段时间,他的小孩小葡萄一样染了紫发软软地搭在头顶、脸颊肉又白嫩好像不用掐自己就会滴水,戴着贴了水钻的贝雷帽穿水手服跳《We young》,玩游戏的时候就站在红发的李东赫对面用笨拙的韩文和他对话,游戏没法用韩文答上来李东赫也不恼,也用磕磕巴巴的中文回复他。


“你是我的哥哥,我是你的?”


“弟弟。”


“你?喜欢?”


“我喜欢你。”


两个人中韩文穿插着来居然也做得很好,红发小孩中文词汇量超出罗渽民想象。李东赫那段时间会拿一听就很刻意的卷舌音讲中文,虽然翻来覆去就是自我介绍和我爱你,罗渽民咬着软糖在宿舍看着还是艳羡。中文真好呀,这家伙。


李东赫嗓音天生有优势,喊叠词的时候就奶呼呼带着爱意撒娇一样地,和黄仁俊一样对着钟辰乐喊乐乐。罗渽民很聪明地提炼到是钟辰乐名字最后的一个字,李东赫喊的时候还转不过弯来下意识地往韩文跑、起初总是咯咯咯咯地喊。


罗渽民嘴都要撅上天。我学会了也可以喊得很亲昵。


李东赫中文学得很快,能和中国成员磕绊着对话,钟辰乐平常只要不讲方言不讲太快他还是能听懂一点点。于是罗渽民空闲下来也会尝试着打开汉语初级词典抱着一腔胜负欲去学,但是中文课成绩次次垫底的小朋友还是在语言上没什么天赋,连归队后黄仁俊都生无可恋地对他讲,“渽民,你就拿新疆葡萄大当中文念吧,粉丝们不会怪你的。”


直播创造和李帝努用我看你三个字成功来回吵了一顿架的奇迹后罗渽民彻底丧气了。中文真的好难学、连从加拿大来的传奇小孩都分不清r和l他怎么可能念得来一篇五十字小日记。中文课成绩蝉联十几次的荣幸垫底艺人,决心只和黄仁俊跟着念东北话。半夜和李东赫在厨房碰面,罗渽民还记着直播内容友好地喊了一句你瞅啥,把又饿又困的小孩吓得一下子清醒。


第二天发现李东赫听得懂他在讲什么的时候罗渽民更低落了。


完蛋,人生滑铁卢。罗渽民像是搅巧克力搅到失去灵魂一样差点放弃中文,然后钟辰乐就跳出来安抚他,没关系呀哥哥、我可以教你。


日常用语或者一些初级字词,钟辰乐就会在平常有目的性地去教罗渽民用法和发音,罗渽民脑子和舌头到了中文面前就都不太灵光,钟辰乐也没不耐烦、声母韵母分开来慢慢地教。平常走在路上他俩小脑袋就靠一起嘀嘀咕咕,罗渽民惊喜地发现钟辰乐对他格外有耐心、李东赫疑问的一败。问到了的时候小孩就回复他,因为哥你当初也是这样教我的呀。


刚到韩国连敬语都不太会用甚至偶尔需要佩戴翻译器,罗渽民就会把他护在身后站出来给他解围,然后在人后格外认真地盯着钟辰乐的嘴给他纠正发音,小孩下一次对着镜头说流利了还能得到哥哥台下赞扬性的糖果奖励。


来自哥哥的赏识教育法,被小孩几年后顺利反过来用回在哥哥身上。


队伍里的中国成员很多,在一起的时候就中韩文杂着讲,黄旭熙兴冲冲地喊娜娜,罗渽民就拉着钟辰乐的胳膊问,娜娜是什么?小朋友不知道叠词两个字用韩文怎么讲,就只好说娜娜就是你,是你的名字,就像董思成哥哥是昀昀一样。


罗渽民的小脑瓜叮地一声运转起来,他格外兴奋地挑着眉说,就和辰乐你是乐乐是一样的、是吧?


钟辰乐惊讶地哇了一声夸他,哥你是怎么知道的?臭屁哥哥很得意地讲,我中文看来还是有点天赋、我很厉害的。


小孩满眼都是完全不相信。罗渽民只好眨眨眼去拉他的手指说,好吧、是只对着辰乐你的时候有天赋。然后果不其然看到小孩咿呀呀地叫嚷着要跑。


到了第四年的时候罗渽民已经可以学一点高阶词汇了,偶尔冒一句成语就看到黄仁俊不可置信地盯着他看,李东赫也一副我完全没听过的样子,他就骄傲地叉腰说,乐乐老师教的、怎么样?


黄仁俊很不给面子地讲保不齐你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李东赫把小脑袋又低回去抿着嘴继续打游戏。


好像所有国外艺人学会的第一句中文都是我喜欢你、我爱你,用来对着中国粉丝表露感谢与爱意,不像在韩务工中国人第一句会的韩文基本都和吃的挂钩,黄旭熙学会的第一句韩文拿来点外卖,董思成学会的第一句韩文是炒年糕,钟辰乐也不例外,他一开始会很流利地讲,最近的中餐厅在哪里?


被调侃到的时候钟辰乐就会反驳,各个国家语言的我爱你大家都会讲、全世界通用大家一听就懂的,帝努哥和志晟学会的第一句中文还是火锅和麻辣烫呢。几个哥哥思索了一下觉得有点道理,然后放过了来自民以食为天国度的小孩,只有罗渽民格外真挚地说,可是我第一句学会的中文真的是我喜欢你耶。


不是对着镜头讲的,是起初真的打算用来对着钟辰乐表示友好的。


被称作爱神的四代艺人罗渽民,受到的教育使然、打小就格外地会表述爱意,有时候爱意浓厚到连小竹马李帝努都招架不住的程度,亲亲抱抱都是信手拈来的东西。


会撒娇,可以很轻松地说我爱你,这点和李东赫格外相像,唯一不同的是李东赫是表达爱就要对方回馈爱的性子,亲完文泰一就戳戳自己的脸示意回礼,抱完钟辰乐就撅着嘴撒娇要钟辰乐抱他,是有点投资概念不太会吃亏的哥哥。罗渽民就不考虑回报,热衷于对着喜欢的东西不断倾述自己的爱意,比如翻番的香菜和咖啡——有点极端的例子。


钟辰乐,一个几乎所有哥哥都喜欢的小孩,哥哥们以郑在玹为例最喜欢的弟弟。平常被梦队朋友玩闹着拍打也没被李东赫揍过、假情假意的那种都没有。谁都喜欢这个来自大陆南方的小朋友,带着家乡的甜香和湿气可爱到极致,东方的内敛和顽劣的孩子气平衡得很好、谁嘴里都是NCT最可爱最招人喜欢的小孩。


小爱神罗渽民也不例外啦,同一个队伍一起跑行程就更便利,一股脑地把爱意几乎是用砸的——朴志晟是这样评论的——砸在钟辰乐身上,成为罗渽民抱得亲得最欢的小孩。那钟辰乐当然也会有所负担,会被圈在怀里跑不掉的时候哭唧唧地讲,哥哥你这样爱意太多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嗯?罗渽民不晓得为什么会这样困扰到钟辰乐,其他哥哥弟弟对他的亲密行为都是坦然接受或者无奈然后抛到一边的态度。另一个中国东北方小孩黄仁俊就向满心疑惑的罗渽民解答,中国传统美德教育的重点包括了礼尚往来。


他向满头问号的罗渽民解释这个成语,就是情感和真心的相互传递——当然来回的也不一定是真心,但是不管是实物还是感情、辰乐都会考虑如何回报,就比如之前送我们手表一样。——哥你的爱意太浓厚啦,辰乐一下子接受不住的,他还要顺带思考怎样回报你。况且对他来说爱意回馈也太困难了吧,辰乐那个被马克哥亲一下抱一下都红脸的孩子还指望他主动抱你吗。


回礼当然是很容易理解的东西,但是罗渽民先前对于爱意回馈实在是没什么欲心,他半知半解地留了个疑惑。


他习惯了扑到钟辰乐床上边蹦跶边喊辰乐辰乐,养猫吸猫大户跳累了就躺下来把白白软软瘫在床上的小孩抱在怀里,钟辰乐要跑他就乐此不疲地追上去一并窝在床的角落,把钟辰乐圈得缝隙都没有、和墙壁抢小孩的手,幼稚到把钟辰乐逗到高频发笑。


被子里面很安全,喊卡之后玩累了的小朋友们是真的要在床上休息了,一个个睡得没个正形七扭八歪,罗渽民圈着钟辰乐占据了一张床铺,小猫当然喜欢温又软的怀抱啦,他还是下意识戳着罗渽民叠在他身前的手说,哥真的好神奇哦,爱神又不是永动机、哥的爱意都从哪里来啊?


看着辰乐就自己产出爱意了,我也没有办法。罗渽民抵着他耳后咕哝,钟辰乐一副果然这样早知道我就不问了的表情。罗渽民在他脑袋后面抬了抬头,他把下巴搁到小孩的肩头问,礼尚往来是什么意思啊辰乐?


他用了中文,发音不太准、但是小朋友还是能一下辨识出来。钟辰乐翻了个身舒服地窝在罗渽民怀里,眼皮半耷拉着更像惬意懒散犯困的小猫。他轻又慢地开口,“就比如哥哥刚刚,如果要表达喜欢的话一直在亲我——”


他对着空气很敷衍地亲了两下,吻落在罗渽民的睡衣领口。“这是礼往。”


小孩蹭了蹭床然后拱上头来,他抬头对着罗渽民的下巴轻轻啵了一口,半阖起来的眼睛也亮晶晶。


“那这个就是礼来。”




Fin.



.

评论(10)
热度(381)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坠里麦颗司 | Powered by LOFTER